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山西大学离退休党委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主题座谈会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8-05-14

      5月5日下午,山西大学离退休党委、老干部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干部学习协会、双关服务协会在老干部活动中心隆重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主题座谈会。离退休党委领导班子、老干部学习协会成员,及“双关协会”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离退休党委副书记、老干部处处长贠根有同志主持会议。

      座谈会开始,与会人员集体观看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并全体高唱国际歌。

      随后,老干部学习协会会长、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思政专家樊汉祯同志首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通过图解分析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一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二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三是社会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四是资本主义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它璀璨的年华,有它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但由于制度局限,最终不可避免被更高级的社会形态(社会主义)所取代;五是社会主义经过充分地发展,持续向人们共同向往的梦想社会迈进,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六是美好的理想虽然现在还很远,但它是人类的共同理想,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共产主义终将实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所在。

      吕跃忠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围绕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社会的贡献,顾植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的区别,张广汉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吴长福教授结合个人亲身参与中共中央翻译局对《列宁全集》的翻译工作,原山西大学副校长徐志明教授围绕增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分别作典型发言。

      离退休党委书记王学雷同志说,马克思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伟人,总是给人以无限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要持续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系列活动,继续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更加迷人的思想魅力和更为强大的真理力量。

      最后,贠根有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并指出要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契机,进一步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读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