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山西大学离退休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8-09-17

    9月11日下午,山西大学离退休党委中心组邀请10余名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上退下来的离休干部、老教授、行政干部等老同志代表在老干部处党校活动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离退休党委书记王学雷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回顾、学习了新华社通稿《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座谈会上,老教授、老干部们积极踊跃发言,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强调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这一论述切中实际、内涵深刻,要求我们必须抓住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突出理想信念塑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把个人理想与民族梦想相一致,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实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司马光言“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基础工程。“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

    根据讲话精神,老同志们同时提出个人意见和建议,有老教授认为高校的马列课程若想给青年学生讲好、讲透彻,就必须要理论实际,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学生具体实际相结合,可以考虑由与学生接触最频繁、关系最近的班主任来教授马列课,这样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离退休党委要以此为契机,将学习活动深入贯彻到支部中、深入贯彻到群众中,结合老同志工作实际、切身感受,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广到青年学生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