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山西大学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系列活动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3-09-12


岁月染芳华,温情暖秋日。山西大学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庆祝我国第39个教师节系列活动期间,离退休教师们广泛参与、积极献言,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助力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

活动一:退休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培养更多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之感


WechatIMG1677.jpg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重视。山大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温暖。

“早在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确立了中国的教师节,充分肯定了教师为教育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确立了教师的责任和崇高地位。”退休老教师王广惠向年轻教师讲述着我国教师节的来历,她表示:”今天,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问候和祝福,再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教师的关怀和重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广大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如今我们年逾古稀,虽然退休了,但依然十分关心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再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一定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活动二: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WechatIMG1678.jpg

9月7日,校长黄桂田,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副校长卢宇鸿、马杰走访慰问学校教师代表,送去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黄桂田在理论物理研究所看望了已是耄耋之年的退休教师梁九卿教授,他非常关心梁教授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对梁九卿教授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希望梁教授能够继续关心关注学校发展,为学校继续培养拔尖人才贡献力量、建言献策。

活动三:退休教师参加庆祝2023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WechatIMG1679.jpg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9月8日,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山西大学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举行庆祝2023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表彰在教学科研一线涌现出的先进教师和师德模范。与会校领导共同为”教学标兵”“师德师风标兵”“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师”获得者颁奖。

黄桂田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教师表示祝贺,向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荣退教师致以敬意。他说,薪火相传承师道,青蓝交辉育桃李。过去一年,学校共有45名教师光荣退休,这些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黄桂田校长还为退休教师代表颁发了光荣退休荣誉证书,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代表上台为老教师敬献鲜花,并郑重宣誓。

“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我是一名高校教师;我在教室里、我在讲台上······”“我在育人,我在为我的祖国培养人才······”获奖教师代表发言感人肺腑。荣退教师代表赵瑞锁教授回顾了自己40年来在山西大学的三尺讲台上的育人经历,就科研与教学、教书与管理、教师与学生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阐释,用动人的育人故事讲述了师者初心与师道传承,表达了希望山西大学的发展越来越好的美好祝愿。

活动四: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活动


WechatIMG1680.jpg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青年杨帆擎大任,灼灼月华歌未央。”9月8日,山西大学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学校双关协会学生志愿者与退休老教师一同在传统剪纸艺术中”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让青年学子与离退休老前辈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共同感受蓬勃美好新时代!

活动中,志愿者说:”中国近代以来无数栋梁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汇聚力量,祖国各方面都在不断朝着更好更强的方向前进,尤其是现在,我们欣逢盛世,赶上了好时代。”教授说:”几十年来中国的发展行稳致远,你们要努力奋斗,相信在你们这代人的努力下,祖国未来会更加美好!”在两辈人的一字一句中,无不体现着党的二十大以来不同年龄阶段对于新时代的不同感受。

借此活动两代人共同追忆往昔,各位老教授将殷殷期盼寄予青年,青年人也忆往思来,向史而新,赓续中华之千年血脉!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新征程上,全体离退休教师仍将牢记领袖嘱托,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助力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山西大学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