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离退休党委举办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3-11-06

为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离退休党委于11月2日—4日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35人赴武乡太行干部学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

离退休党委委员赵培文主持开班仪式,太行干部学院教委副主任郭建军致欢迎辞,离退休党委书记闫红梅作动员讲话。她指出,离退休各党支部是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重要平台,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教育引导、团结凝聚离退休干部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她希望离退休党支部要进一步履行好政治引领、支部建设、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四方面职责,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她强调,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任重而道远。此次培训,就是要通过重温太行山上硝烟弥漫、浴血奋战的历史,学习弘扬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立足山西大学离退休工作实际,坚持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为把离退休党委所属党支部建设成为五好党支部而努力。

学员们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王家峪总部旧址、抗大一分校旧址和前方鲁迅艺术学校旧址,通过专业教师微课和讲解员的四场现场教学,通过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旧实物,再次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和八路军将领战士为了崇高理想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怀,真切感受太行精神的强大力量。尤其是太行干部学院特聘教师崔韶光《信仰的力量--我讲八路军故事》的专题讲座,声情并茂、情感充沛,许多英雄人物加之生动鲜活的事例催人泪下,叩击着大家的心灵,令在座的党员同志们心潮澎湃,从心底切实感受到理想信念的伟力,坚定赓续红色血脉的信心。

学习归来,党支部书记们百感交集。“坚定信仰再涌起,血染的江山人民扛”是退休第九党支部书记杨秀丽的心声,退休第十五党支部书记安忠和还特别创作七律、七绝和五律共10首(附七律 拜谒八路军故乡),表达老党员们永远跟党走、坚定强党性的决心。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培训是一次生动的、深刻的党性教育,太行精神永存,将激励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同心协力谱写离退休工作的新篇章。

附:

          《拜谒八路军故乡》

                    安忠和

残书把酒红尘事,秃笔题诗学海舟。

将帅深情吟雅韵,黎民佳句咏名流。

千峰气势雄心在,八路精神傲骨留。

烂漫葳蕤常入梦,芬芳馥郁永相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