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规章制度

㈢ 山西大学关于尊老敬老“网络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09-09-07

 

    为适应我校老龄化发展要求,结合校内现行分配体制,组建校系两级尊老敬老“网络化”建设新机制,形成全校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现制定此实施意见。

一. 指导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尊老、敬老、助老、爱老活动,为老同志送温暖、做好事、办实事、帮弱济困、奉献真情。

二. 尊老敬老“网络化”建设由校党委直接领导,校内各有关职能处室共同参与,指导、协调全校工作,确保离退休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落实。根据学校财力情况,努力提高离退休老同志的福利待遇,让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 老干部处职责

1.根据省委老干局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尊老敬老年度工作计划,突出主题,深化内涵,制定方案,检查指导,调研总结,为党委提供决策依据,在尊老敬老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2.吃透政策,抓好落实,协调财务、劳资、医院等部门,确保离退休人员“两费”落实,不发生隔年拖欠现象。

3.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建章立制,科学管理,优化环境,优质服务,努力营造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良好氛围。

4.认真贯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做维护老年人利益的带头人和模范执行者。

四.校内各单位职责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把尊老敬老工作作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派专人负责,贯彻校党委制定的涉老政策。

2.建立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小组,摸准情况,与老同志保持经常联系,单位领导至少每年到老同志家中慰问一次。建立生病探望制度。要充分利用教师节、中秋节、元旦、春节等机会请老同志回原单位座谈,征求他们的意见,发挥他们的作用。

3.根据本单位财力实际,加大老同志参与创收分配的力度,使他们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4.完成校党委制定的其它涉老工作任务。

200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