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首页» 领导讲话

汤涛同志在2013年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3-11-26

    一年来,我省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紧扣主线,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对此,省委是充分肯定的。这些成绩,饱含着我们在座各位和全省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省委和省委组织部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我讲三点意见。

一、站在政治的、历史的、全局的高度认识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

    一要把握方向。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发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号召,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十八大报告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简明深刻,内涵丰富。在一个多月前,刘云山同志专门对老干部工作作出批示,1月11日赵乐际同志出席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前几天,省委书记袁纯清同志也对我省老干部工作作出明确批示和要求。党中央、中组部和省委领导对老干部工作的批示、讲话和要求,都表明了我们党对待历史、对待老干部、对待老干部工作的态度,为今后一个时期的老干部工作明确了方向。对此,我们要准确把握,认真落实。

    二要认识大局。党的十八大精神,归结到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着眼大局,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还要贯彻好“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要求;更要贯彻好赵乐际同志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尊重老干部,尊重党的光荣历史;学习老干部,学习党的优良传统;爱护老干部,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的明确要求,自觉将老干部工作置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大局下来定位,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老干部工作。

    三要看清大势。十八大报告指出,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全省来看,几年来的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山西发展实际,是正确、有力、有效的。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机遇挑战并存、压力动力同在、欣喜忧虑参半,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努力办好“两件大事”,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老干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同样需要在把握大局大势中认真谋划推进。

二、努力让老同志的思想充满活力,进一步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

    一是要更好地从思想认识上教育引导老干部。要坚持和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紧抓理论学习不放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重点向老同志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讲清“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以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要根据老同志的身心特点,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强化学习效果。要密切与老同志的联系,多和老同志进行思想上、情感上的沟通交流,进行细致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要注意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和微博等新媒体,加强对老干部的舆论宣传引导。

    二是要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方面进一步夯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创新支部活动方式,扩大覆盖面。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特别要强化支部服务职能,使之成为组织老同志、服务老同志、凝聚老同志的坚强堡垒。财政为老干部党支部给予了活动经费支持,老干部党支部一定要把这些活动经费用好、用实,促进支部活动的开展。

    三是要在发挥老干部作用方面加强组织引导。当前,推进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办好“两件大事”,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要引导鼓励老干部在协调利益矛盾、维护安定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等群众工作方面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己的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在加快全省转型跨越发展进程中发挥促进作用;当好优良传统的传播员、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三、努力践行为老干部服务的宗旨,把服务工作做到实处、细处、深处

    一是要不折不扣落实老干部的各项生活待遇政策。各级各部门要在查漏补缺,确保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有效运行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有关老干部生活待遇政策。要根据高龄离休干部医药费支出逐渐增加的实际,形成医药费统筹标准增长机制。随着离休干部总人数逐年减少,各级财政要主动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待遇落实的经费支持力度,健全支持机制,确保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津补贴落实到位。相关部门在制定有关工资、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措施时,在企业改制、机构改革、体制转换中,都要加强调研,主动地考虑和维护老干部的切实利益和权益。

    二是要细化服务举措,在点滴之处体现对老干部的关爱。要注重亲情服务,把老干部作为自己的长辈一样来尊重,作为亲人一样来善待,把服务工作做得主动、深入而富有人情味。要注重细节服务,在工作中多一些换位思考,周到地考虑老同志的需求,给予他们细致的关怀。比如,为他们过高龄生日、节假日上门拜访、生病时上医院探望,这是人之常情,可以使老同志倍感温暖。有些细小的工作,往往用不了多少经费和精力,却能收到很好效果,这类事情,我们不要因为事小而不为,而要主动地办妥办好。要健全完善特困老干部帮扶机制,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予以重点关怀,为他们雪中送炭,确保每位老干部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三是要创新服务手段,整合社区资源和社会化服务机构为老干部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我们要在积极引导提倡子女尽义务、单位尽 责任的同时,不断改进工作措施和办法,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社会服务网络,在保持原有服务关系和管理关系的基础上,探索条块结合、区域联合、资源共享、活动共办、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老干部高龄养老、日常生活提供就近的服务,逐步形成单位尽责、家庭尽孝、社会尽力和老干部部门尽心的社会化服务模式。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戒骄戒躁,扎实工作,努力把全省老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