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风采
首页» 老年风采

老干部处举办庆祝重阳节“健康老人话健康”座谈会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6-10-17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体现山西大学对尊老敬老工作的重视,提高山西大学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质量,109日下午三时,由山西大学老干部处主办、山西大学老年学习协会承办的庆祝重阳节“健康老人话健康”座谈会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二层会议室举行。

   山西大学现有离退休职工1551名,约占学校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90岁以上的老人有25名,80-90岁之间的老人有377名,邀请高岁健康老人分享“养生经”,不仅可以起到相互交流的作用,还能引起人们对高龄老人健康的重视。

   此次座谈会共有五位老师发言,他们最大年龄为95岁,最小的也有86岁。从他们畅谈自我保健的经验与体会中,又一次印证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人的健康长寿,60%取决于自己”的论断。细细体味五位老人的发言,感悟到他们修身养性、强身的要诀,既有同工之处,亦有异曲之妙,可圈可点。老师们在谈论养生经验的同时,结合了身边熟悉朋友的例子,引起了很多老师的共鸣,不少老师纷纷拿出笔记本记录自己今天收获的养生知识。老师们在讲述自身多年生活感触的同时,纷纷感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没有山西大学的好环境好风气,就没有今天的健康体魄。整个座谈会气氛活跃,老人们爽朗的笑声不时的传出会场。

  从五位老人的发言中可以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因人、因地而异,自寻乐趣,常年坚持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轻微劳动、文娱活动,同时要胸襟开阔,有一个好的心态,多做好事,善事。其实,健康长寿的方法有相同之处,也有各自独特的经验,所谓“大道无道,大养无恙”,老年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锻炼方法,自然就可以身体健康。

  两个小时的座谈会,老师们畅所欲言,大谈养生之道,直至会议结束仍感觉意犹未尽,还有很多经验想要交流。老干部处表示以后会经常开展此类健康活动,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为创建和谐文明的山大努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