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风采
首页» 老年风采

山西大学老干部摄影协会原平摄影采风活动纪实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7-04-25

在春光明媚、春意盎然的4月22日,山西大学老干部摄影协会全体会员,会同太原市群众艺术馆、太原市摄影家协会老年学会、山西行摄天下影友会的200多位摄影爱好者,应邀前往原平市子干村,参加“原平市子干村生态文化旅游启动仪式”,并进行摄影采风活动。

子干村位于原平市城东10公里处,面对滹沱河、背靠善护山,是一个半平川半丘陵村庄。这里原名大莫村,1945年,为了纪念革命烈士刘子干,经晋察冀边区党委批准,将刘子干故乡大莫村改名为子干村。现在,子干村是以种植玉米、酥梨为主的农业型村庄,是原平重要的酥梨基地。

上午9:00,碧空如洗,艳阳高照。大家兴高采烈地登上矗立着“万亩酥梨基地”碑塔的高坡顶,放眼望去,四面皆是一望无际雪白的梨花。历代诗人咏颂梨花的名句很多,如:白居易的“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李白的“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丘处机的“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堆雪”;李清照的“远岫出山催薄暮,细风吹雨弄轻阴。梨花欲谢恐难禁”;还有忻州人元好问的“莺莺燕燕分飞后,粉淡梨花瘦”……这些诗句虽然清新隽永,意切情浓,但毕竟格局太小。假如他们有幸置身于这浩瀚的梨花之海,会写出什么惊风雨、泣鬼神的诗句呢?我们尽管不是诗人,写不出什么惊世大作,却不妨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自己心仪的梨园美景,抒发各自的意趣情怀。于是,咔咔的快门声、欢歌笑语声、匆忙移动的脚步声,伴随着雪白梨花间姹紫嫣红身影的掩映、闪动,在万亩酥梨基地上,交汇成了一幕幕诗意浓郁的交响音画。

10:30左右,“原平市子干村生态文化旅游启动仪式”在子干村文化广场,女子威风锣鼓队威武雄壮的锣鼓声中隆重揭幕。市、乡、村的有关领导简短致辞讲话后,由太原老年模特队和本村的秧歌队表演了精彩的歌舞文艺节目。

生态文化旅游启动仪式结束后,受邀的太原影友,参观了“刘子干纪念馆”。

刘子干,生于1915年,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东崞县三区区委宣传部长,县公安局指导员、社会股长。1942年11月20日凌晨,在同川北庄头村开会时,被叛徒告密。刘子干掩护被围干部脱险后,拉响了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1945年2月,晋察冀边区党委、政府,将其出生地大莫村改名为“子干村”,在其墓地立了刻有“气壮山河”的纪念碑。

随后,影友们又参观了刘天卯家的二层小楼。

刘天卯,今年75岁,祖籍原平子干村。1958年考入太原重机技校,1961年应征入伍,转业后,回到太原重机厂工作至退休。有着50年党龄的他,对党有着说不尽的感恩之情。退休后,他用自己多年积蓄,参照省政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设计的样板房,盖起了二层小楼。他根据自己一生经历,把传统的家风家规家训与现代新生活意识结合起来,制定了“身正走天涯,善良人之本,学习自身高,厚德是财富,勤劳家事兴”等10条家风家规家训,并把它们刻写在临街围墙、大门照壁和石碾上,教育全家人时刻牢记,遵照执行。这也成了刘天卯小院和子干村一个独特的景观。

下午,太原200多位影友驱车天芽山,观赏和拍摄那里的山水景观。

从早上6点出发到晚上7点满载而归,忙忙碌碌、紧紧张张13个小时的奔波,而且,大部分影友已是五、六十岁,甚至七十开外的人了,说不累,是假的。但说一句时髦话,叫“累,并快乐着”。值!

(山西大学老干部摄影协会: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