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政策法规

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09-11-30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晋办发[2009]6号
省 委 组 织 部
省 委老干部 局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精神,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1)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责任感。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我省有离退休干部40余万人,随着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和退休干部人数逐年增加,离退休干部队伍的人员结构、年龄状况、思想状况等方面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任务越来越繁重。特别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大离退休干部对提高生活质量、体现自身价值、共享发展成果的愿望更加强烈,迫切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统筹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抓实抓好,更好地服务于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与新基地新山西建设。
(2)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更好地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作用,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3)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以及向离退休干部定期通报情况、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等制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基本政治待遇落实到位。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要求,健全离退休干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通过辅导讲座、骨干培训、就近就地参观等途径,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和本地本部门的发展情况,更好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4)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门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创新方法、整体推进。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特别要注重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从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组织参加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加大单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力度,使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参加党的生活。选配组织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群众威信高、有奉献精神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原则上75岁以上的老同志不再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在职党员可兼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或担任联络员,离退休干部担任党务工作者的可适当发放工作补助。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要纳入政工干部培训规划。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留存规定,保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经费。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和流动党员就近参加流入地党组织活动。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活力。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培养先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事迹,营造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良好氛围。
(5)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对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法纪教育,使离退休干部自觉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教育、服务和带动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争做老有所学、与时俱进、永葆本色、奋发有为的模范。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形式、方法和途径,坚持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说服力。推进老干部党校建设工作,逐步形成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机制。
三、完善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保障机制
(6)提高离休干部“三个机制”运行水平。坚持“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的原则,不断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离休费由财政负责的,要在预算中足额安排;实行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的,统筹项目的费用要保证足额发放。医药费由财政负担的,要在预算中足额安排、优先拨付;实行医药费单独统筹的,要合理确定统筹标准,不断拓宽统筹渠道,切实加大征缴力度,确保医药费统筹金按时足额到位;没有实行医药费单独统筹的企事业单位,要按规定给予经费保障。要采取积极措施,稳妥推进企业和原未享受公费医疗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参加所在地离休干部医药费单独统筹工作。加强对统筹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合理使用,防止浪费。完善方便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财政支持机制的保障作用,对困难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的医药费和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金的缺口部分,同级财政要给予切实支持。
(7)落实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加大养老保险金的征收力度,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各级财政对供养的退休干部退休费要足额拨付,对退休干部养老统筹费和医保统筹费的缺口部分,要予以支持,保障国家和我省规定的退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到位。
(8)建立完善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机制。按照单位尽责、财政支持的要求,帮助参加革命时间早、家庭收入低、长期身患重症生活不能自理,以及遭受自然灾害和家庭意外变故等原因致贫、致困的离退休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各级财政部门要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予以资金支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帮扶资金管理,督促指导帮扶工作。
(9)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机制。完善市、县(市、区)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标准正常增长机制,建立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处级以下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标准增长机制,确保离休干部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完善退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健全退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的保障办法和措施。组织、老干部工作、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时研究制定提高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政策规定,使离退休干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四、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10)完善离休干部服务管理机制。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高发病期的实际情况,坚持亲情式、人性化服务,为离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就近医疗创造条件。改进服务管理方式,拓宽服务途径和领域,逐步建立和完善家庭、单位、社区、街道、养老机构相结合的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体系。加强对离休干部休养所、公寓的管理以及居住在农村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鼓励各类慈善团体、志愿者组织为离休干部提供服务和帮助,给予他们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关怀。
(11)加强对国有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晋政办发[2006]33号),进一步完善国有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确保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人员负责、有经费保障,使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各项待遇落实到位。
(12)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离休干部原工作单位要认真履行日常联系、走访慰问等职责,做到按时足额发放离休费、按规定报销医药费,并及时划拨医疗备用金、公务费、特需费等费用。接收单位要安排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看病就医、政治理论学习、文体等活动,及时向离休干部原工作单位反馈情况,共同做好离休干部待遇落实和服务管理工作。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坚持至少两年看望慰问一次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制度,及时了解离休干部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13)明确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领导。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履行好对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能。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原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退休干部的各项待遇。
    (14)做好退休干部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退休干部的日常服务管理由原工作单位负责,按规定移交到街道、社区的由所在街道、社区负责。各级财政部门要按规定足额安排退休干部活动经费和服务管理经费,由各市、县(市、区)老干部工作部门统一管理、统筹使用,保证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正常开展。积极探索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六、加强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
 (15)高度重视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和老年大学(老干部大学)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建立正常经费投入机制,逐步建成布局科学、规模合理、实用性强、覆盖面广的老干部活动场所网络,使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的需求相适应。
 (16)大力推进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建设的要求,不断提升老干部活动中心(室)服务管理水平,丰富离退休干部的文体生活。市县单独建立老干部活动中心,乡镇、街道、社区建立老干部活动室;施市直单位采取单建、联建和资源共享等方式建立适应离退休干部需求的活动场所。
 (17)加快老年大学(老干部大学)发展步伐。坚持老年大学由老干部工作部门主办管理、纳入财政预算的体制,校长一般由同级党委分管老干部工作的负责同志担任,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第一副校长,配备专职副校长。在施市老年大学独立建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县级老年大学建设,并在大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分校,在乡镇、街道建立教学点,构建施市、县、乡老年大学教学网络。规范老年大学教材,优化教师队伍,完善管理制度,推广远程教育,扎实开展“示范校”创建活动,积极探索老年大学办学规律。
七、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
    (18)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就地就近的原则,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通过调查研究、专业指导、技术服务和提供政策咨询等途径,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发挥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根据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的新变化,重点发挥好退休干部的作用,引导他们发挥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特别是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19)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充分发挥由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各种协会、研究会、宣讲团等团体的作用,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拓展领域。注重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营造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
八、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20)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健全老干部工作领导组,建立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考核机制,把考核结果纳入干部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特别是老干部工作领导组组长要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检查。逐步实行老干部局局长由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
(21)健全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组会议、领导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等制度,探索建立相关部门共同调研、协调议事、联合督查、定期通报等制度,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上下联动机制、督查指导机制和绩效考评机制有效运转。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在出台涉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前,要征求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意见。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有效机制。
(22)加强离退休干部信访工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案、领导接访、动态报告、目标管理、定期通报、应急处置等信访工作制度,及时解决离退休干部反映的问题,积极探索加强离退休干部信访工作的有效途径。
(23)加强离退休干部宣传工作。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办好内部刊物,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党委、政府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举措,宣传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成效,宣传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先进典型,展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24)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创造条件,根据退休干部逐年增加的实际,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增加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机构、人员及必要的设施。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干部大学)、干休所等老干部工作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予以支持,明确规格,保证人员和经费。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大力推进文明和谐单位创建、档案达标管理、办公自动化和网络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构建秩序优良、服务规范、管理科学、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
(25)加强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爱离退休干部工作、有进取精神的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中。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关心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成长进步,激发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创造活力和工作热情,使他们更加积极投身于离退休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