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首页» 文体活动

山西大学老干部摄影协会晋城古村采风纪实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8-10-22

    重阳节前夕,为持续开展用镜头记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的新实践1015——16日,山西大学离退休党委、老干部处组织老干部摄影协会30余位会员,前往晋城市窦庄古城堡、湘峪古堡、皇城相府,进行摄影采风活动。

    15日中午1200,我们来到此次采风的第一站——沁水窦庄古城堡。窦庄古城堡于崇祯二年( 1629 )历时九年告成,除大量民宅外,还有庙宇、楼阁、祠堂、书房、校场、法庭、地牢、城墙、城门楼、牌坊、店铺和大量的碑刻等,多为明、清建筑。建筑脉络清晰,特色鲜明,被前来考察的专家学者誉为研究明清时期北方民居建筑的最具典型代表作。沁水县为保护古建发展旅游,现在正在此处进行古建筑群保护修缮工程。

    15日下午200,我们又匆匆赶到沁水县郑村乡的湘峪古城。湘峪古城建于明末崇祯七年,分内、外两城。它四面环山,风景优美。远望去,屋依着城,城偎着山,粗犷雄伟享有"中国北方乡村第一明代古城堡"的美誉。这里也在进行着古建筑群保护修缮工程。

    下午4:20——4:50,参观了赵树理故居。

    16日上午,游览拍摄皇城相府。皇城相府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是清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字典》总阅官、康熙皇帝35年经筵讲师陈廷敬的故居。其由内城、外城、紫芸阡等部分组成,御书楼金碧辉煌,中道庄巍峨壮观,斗筑居府院连绵,河山楼雄伟险峻,藏兵洞层叠奇妙,是一处罕见的明清两代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在这三处古堡,我们都不顾一路旅途劳顿,一下车,很快便进入状态,走街串巷,登城入院,访问老乡,紧张拍摄起来。大家将那古朴的院落、精美的木雕、砖雕、斑驳的城楼、沧桑的街道、高耸的牌坊、破落低矮的民房、盈盈的绿水、粗壮茂盛的古树,……等等,一一收入镜底。我们一边拍摄,一边议论着:这些官宅大院里的一切,过去虽然都不属于劳动人民,却都是劳动人民智慧血汗的结晶。我们更进一步地体会到,“劳动创造世界”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今天,这些官宅大院里的一切,回到了人民手中,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出入游览、拍摄、欣赏,真正是“人间正道是沧桑”啊!(撰稿:王凌云  摄影:石茂生、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