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学习园地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楼阳生书记关于我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0-07-10

5月22日,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楼阳生书记关于我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意见。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楼阳生书记关于我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批示,既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细落地到高校改革发展实践中的具体部署要求,更为我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深化办学改革、提升办学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关于我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在中北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要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将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就抓好学校贯彻落实,会议提出3点意见。一是聚焦大势,谋篇布局。要清醒地认清学校在全国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及我省高校“三个调整优化”背景下的办学形势,认真审视和总结过去学校的办学经验和不足,准确研判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我省高校“三个优化调整”战略部署,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布局好学科发展。要加快推进学科布局和专业结构调整,以山西转型发展需求为导向凝练研究方向,以山西产业需求推动专业升级换代,写好“内涵式发展”和“办名办好综合性大学”这两篇大文章。二是聚焦六新,蹚出新路。要瞄准六新狠下功夫,围绕我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精准组建学科群,抓好“1331”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展现学校科技贡献力。要解放思想,敢于挑战卡脖子技术,围绕国家最急需、最前沿技术,立足山西“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主动谋事,主动做事,主动成事,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山西转型发展的科技参与度。要用足用好部省合建、率先发展等先行先试政策,把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转化为先行发展的办学先机,在内涵式发展中,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三是聚焦结果,倒逼落实。要紧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拿举措、推落实,倒排时间倒逼结果。要坚持结果导向,大力营造以结果论英雄的干事成事氛围,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用争光争气的结果,回报省委、三晋人民以及全校师生的殷切期盼。

会上,校党委常委成员结合工作实际逐一谈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