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学习园地

中共山西省委老干部局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0-07-10

2020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和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创新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拓展信息化、精准化和规范化服务管理,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强化老干部工作部门制度执行力,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推进我省转型综改、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1.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再深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推进全省老干部工作重点任务。

2.建立落实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老同志政治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要求,并落实到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等各项政治建设的具体制度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各级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坚持从老同志实际出发,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巡回宣讲、知识竞答、送学上门、信息化平台推送、情况通报、就地就近参观考察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引导老同志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3.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及时分类指导,注重发挥老干部工作部门政治机关的优势,落细落实部门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重点做好离休干部防疫服务工作,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在防疫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对独居、空巢、失能及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以及身在外地的老同志,要加强联络沟通,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高质量创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4.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将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党委(党组)党建工作要点,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老干部工作部门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责任,理顺工作关系,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经费和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协调组织部门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计划,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

5.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结合实际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队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共建共享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驿站,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做好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发挥“头雁效应”。积极探索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文化活动和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

6.严肃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充分考虑老同志的身体条件等因素,合理适度安全地开展组织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举行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以及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政治本色。

三、精准精细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7.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离休干部服务保障机制。聚焦离休干部“三个机制”运行中的短板,强化政策执行落实力度,全面落实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和部分离休干部医疗待遇、已故离休干部无工作配偶生活困难补助等有关政策。进一步落实离休干部就医“五优先”制度,研究减少医药费个人垫付、缩短医药费报销周期等措施。落实省直特殊困难企业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医药费和生活补贴财政专项补助资金。

8.深化细化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认真调研了解离休干部需求,采取精准、精细、精到的措施,努力为老同志提供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普遍走访慰问易地安置外省市的离休干部。进一步健全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制度,通过党内关怀机制、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加大帮扶力度。对于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同志,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的老同志,失能、失独、空巢、独居、家庭负担重的老同志,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充分发挥山西省离退休干部法律服务工作站的作用,为老同志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主动对接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单位、社会、家庭相结合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机制。

9.进一步满足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推动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和老年大学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依托两个阵地,拓宽渠道,创新载体,适应新的需求,突出时代主题,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切实提升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四、引导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同心同向“共唱一台好戏”

10.健全和落实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制度。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统一部署,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深化和拓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组织引导老同志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四为四高两同步”、打赢三大攻坚战、抓好“两新”组织党建等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力所能及发挥作用;鼓励和支持老同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基层治理,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组织引导老干部人才回应社会需求,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农技下乡、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特色品牌和长效机制。

11.大力培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学习弘扬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挖掘一批助力脱贫攻坚、转型综改和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学老、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老同志保持为党和人民事业再立新功的政治热情,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和舆论宣传工作

12.打造高水平的离退休干部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加快健全完善“山西老干部”APP,以突出政治引领和精准服务为出发点,完善省级统筹搭建、省市县乡以及社区五级共享共用的模式,实现思想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交流、统计分析一体化。抓好平台培训推广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了解平台、用好平台,享受信息化手段带来的精准便利服务。

13.进一步提高信息网络运用水平。紧跟时代步伐,强化“互联网+”思维,在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文化生活、组织活动中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创新工作载体。借助网络平台打造“指尖上的老年大学”,实现“线上线下”立体教学。加快机关文书档案、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步伐。开发设计推广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协同办公管理平台(OA系统),整合老干部工作部门网络平台,实现融合发展。建立管好用好信息化平台的制度机制,推动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

14.深化做好老干部工作部门舆论宣传工作。强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统筹指导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宣传工作,牢牢把握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创新宣传方法,畅通宣传渠道,提高宣传质量。提高“中共山西省委老干部局”门户网站、“山西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山西老干部”APP的影响力,发挥网络宣传优势,办好《山西老干部工作》《山西老年》,推动涉老宣传阵地共建共享。讲好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故事,及时传递党中央和省委对离退休干部的关怀关爱。

六、进一步激发老干部工作部门新活力

15.健全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的制度机制。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力推进、齐抓共管机制。完善机构改革后县级老干部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业务指导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服务管理到位。改进对各市和省直单位老干部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办法,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16.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交流轮岗、业务研学、挂职锻炼等途径,加强老干部工作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增强按照制度要求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完善制度执行机制。坚持把结果导向作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标准,使认真负责、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成为老干部工作人员的行动自觉。

17.全面推进机关建设。落实省直机关“四级四岗”责任清单,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促进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文明创建、综治安全、保密、档案、群团等工作。做好局系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